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張玉玲老師的教學心得

人,永遠都不知道自己的下一步要做什 麼,只有隨時把握當下,認真學習,將自己 現有的事情做好,問心無愧就是最重要的。 二十年前在幫朋友代課的情況下,進入了教 學領域。沒想到居然讓我找到了”真愛” 。

我的教學心得是──以”學生”為中心讓 孩子輕鬆快樂的學習中文。永遠將學生當作 自己的孩子來教。在我的教學字典裡沒有做 不到的事,像是我給班級建立圖書館、(我 們是週六班,每週把一堆繪本提來帶去,的 確有些分量;但我總想著那怕其中有一本書 讓學生獲益,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。)舉行 班級攝影比賽,皮影戲活動、課間跳繩、羽 毛球體能訓練、下課後農場半日遊、 Chinatown 博物館參觀及參加聯合會的各項比賽訓練,一遍又一遍,一次又一次…,我 們一起做道具,玩音樂、討論成語、設計詩 朗動作等等;誰說週六班中文學校是盤散 沙?家長、孩子和我緊緊地繫在一起,就像 個大家庭。我要給所有學生的訊息是:中文 與他們的生活是密切結合在一起的,是多元 又有趣的;同時我也傳達給家長,不要把中 文學校當托育中心,丟了就去辦自己的事, 讓孩子們在學習中文的路上不會感到孤單。

我的每日生活,除了吃飯、睡覺,就是在 想教案。如何教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,學會 聽,說,讀,寫全方位中文,看似容易,但 是想要教得好,其實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; 教具我們也經歷了電視、CD、投影到電腦; 從實體課到線上課,真是學無止境,好在我 陶醉在”學” 的慾望中;我也很享受”教” 的樂趣,看著學生從完全不會到能說一口流利中文,每天犧牲睡眠,設計評量;自掏腰 包,花錢投資;再多的辛苦都化為烏有。

在教書之前我做的是教育傳媒,沒想到現 在居然派上用場,雖然覺得自己設計的網課 依然不錯;但仍然希望疫情快快結束,繼續 能與學生面對面的實體課程。二十年、三十 年,能一直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,幸福快樂 的教下去。

Leave a Comment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